English

易水寒

2000-06-18 来源:生活时报 周劲 我有话说

两千多年前的中国战国时代,在古燕国的易水河畔,宽袍白衣在风中舞动,几个胸怀大志的人在依依惜别。这其中,一个人叫荆轲,还有一个人叫高渐离。高渐离看着荆轲,仿佛看见了手持鱼肠剑的专诸,独臂持槊的豫让,看到了身为刺客的结局。于是,他抚琴唱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此时,易水河畔定有风起,衣袂猎猎。其实,风不一定寒水不一定寒,寒在高渐离心里,荆轲的手中。

比利时小城沙勒罗瓦的黄昏也有风,是暖暖的夏风,寒在英格兰和德国的球员的心中。国歌声起,虽然贝克汉姆和马特乌斯们不一定知道遥远的中国那个荆轲刺秦的故事,但此时,他们的心中一定有种悲歌慷慨的豪情。

如果欧锦赛是一本精彩的书,那么,英德之战一定是书中一页精彩的华章。

没有人怀疑这是场一决生死的战斗,两队承受的压力已经超出了足球本身。于是,面对指责,几乎飞回纽约的马特乌斯说,要么行动,要么闭嘴。想仿“铁公爵”惠灵顿公爵的基冈说,一支伟大的球队知道如何取胜。而小城沙勒罗瓦的主要街区,在比赛6小时前发生了球迷暴力事件,警察不得不用高压水龙驱散人群。所以,从某种角度看,寒意还在比利时警方心中。

夕阳斜照,沙勒罗瓦的黄昏有风,寒意在英格兰人和德国人的心中,面临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技术战术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心灵与意志的较量。

花在贝克汉姆脚下绽放,希勒利刃猝然出鞘,无情的刀痕在德国人脸上蓦然裂开,德国战车轰然倒地。此时我们欣赏到的,该是一种破碎的美,雄心壮志在马特乌斯们的心中被拦腰斩断。

不知此时,美丽的维多利亚是否在看台上,在球迷的欢呼叫声中,眼中是否流下激动的泪水。贝克汉姆心中的寒意是否已经随风而逝。而在人生无数得意与失意之间,又有什么寒意能敌得过,有人在默默的关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